close

記得... 小時父母在外工作時都由您與阿公照顧我們
補習前,您會為特別煮一碗我愛吃的沙茶湯麵
曾孫女出生時您高興的表情我還印象深刻
但妞妞還來不及叫您,做為長孫的我就要親手送您離開這個家...

您住院那幾天,除了妞妞持續發燒讓我們無法抽身
每當我進加護病房看您,您總是無視自已的病況
重複的叮嚀我們「要煮飯給阿公吃、要顧好妞妞」
讓我們知道您最掛心的就是丈夫與曾孫;


您身體向來不好,因為心臟問題而離開了
接您回家時,您並沒有痛苦的神情、像睡著一般
從得知消息到您回家淨身,我沒掉下一滴淚....


因為一切太過不真實,安詳的您像是在休息
直到妃萍提醒我「你有幫阿公準備晚餐嗎?」
我才突然回神,想起您在加護病房叮囑我們要照顧好阿公跟妞妞
想到您思思念念不忘的兩曾祖孫,不禁眼淚潰堤


這一天,您的三位媳婦身體都出現異狀
照料阿公的媽媽及妃萍,同時出現胃痛的症狀
看顧阿公身體的嬸嬸,多年沒犯心悸也再發作
相信這是您放不下心,最後一次以家族女主人的身份來提醒接棒的媳婦們


做頭七時妞妞在奶媽家,我們無法擲到聖筊
直到爸爸承諾要把妞妞抱回家,您才不再給我們笑筊
相信無論您在不在,您給妞妞的愛是永遠的
以後我也會提醒妞妞,要將曾祖母的愛永遠銘記


設置靈堂的日子,人來人往讓我感受不到家裡少了您的唏噓
直到身為長孫的我親手送您離開這個家,捧著您進塔陪伴祖先
回到家後面對平靜的家裡,才深刻體會到您已經離開的事實....


看著阿公落寞的身影,跟了你們將近三十年的我
彷彿能感受到阿公那種等不到您回家的難過心情
平常最愛跟我聊天的阿公,不發一語的吃著飯....
我想跟阿公說點什麼! 除了幫他裝菜以外卻吐不出半個字來;
直到阿公離開廚房,我再也忍不住吞回肚裡的淚水大哭了一場


看著您最愛坐的長沙發左側,再不見您的身影
打開家裡大門,不會再看到您正為晚餐挑菜
抱妞妞回家進客廳,也聽不到您等待妞妞的踱步聲
以前您在我補習前,都會煮我最愛吃的沙茶麵
以後也都吃不到了....


您真的不存在在這個家裡的任何地方了....


好想再吃一次您為我煮的麵
好想在回家時大喊「阿公阿媽~ 我回來了!」
好想教妞妞說「阿婆太、阿婆太」
好想在挾麵包時多挾一塊您最愛的芋泥麵包
好想在您走不動時揹您上下樓


記得您之前從國泰出院,妞妞看著你咧嘴一笑
你笑著對他說:「阿太沒有白疼你!」接著兩人相視而笑
這個畫面讓我記憶好深,我知道您很愛妞妞...


我捧著您的牌位、引領著您的大體羽化登仙
希望您的精神能繼續被繼承下去
即使您的形體已不在,子孫們都成為您的手與腳
讓您這輩子付出的愛繼續在子孫後世流傳著!


阿媽.... 我真的好想你....
你怎麼捨得不在家等我下班?
阿媽.... 阿公很需要你....
你怎麼捨得放阿公自已在家?
阿媽.... 妞妞很需要你....
你怎麼捨得妞妞找不到最愛的阿婆太?


這是做為您孫子的我最後的任性
我會扛下這些責任,希望您不要擔心
一路好走、不要牽掛、脫離病痛形體而超脫











再見... 我最敬最愛的阿媽
希望下輩子再做您的孫子、讓您疼


---


自已在寫這篇文章時,常常回想到過去的情景而難過
甚至有次在公司休息時間看了,只能躲在廁所裡恢復平靜
所以寫了三個星期還無法完成....


從小跟阿公阿媽住在一起,家裡的一景一物都是回憶
孫子裡只有我是跟阿公阿媽同睡、放學後也是由他們照顧
有時悲從中來,看到阿公又不敢掉淚... 怕讓阿公傷心
阿公跟我一樣倔強,不喜歡在我面前掉淚(兩祖孫就這樣疆持著...)
反而常安慰我說「我很好、不用擔心我!」怕我擔心


家裡平常有兩位可愛的老人家互相照顧
即使不在家也可以放心,現在阿媽不在才發現阿公身影的單薄
他說話時語氣很堅定,但摸著我的手卻常微微發抖
心中有說不出的不捨跟難過不知該向誰說....


昨天,阿公身體不舒服說了些喪氣的話... 陪阿公回房休息時
忍了三個星期的眼淚終於收不住,伏在阿公身邊、握著他的手狂哭
我告訴阿公,阿媽不希望他過的痛苦或不開心
阿媽把他托付給我們,我們會照顧他、陪伴他
希望他也能好好愛惜自已的身體,不然阿媽會責備我;








阿媽,我祈求您要保佑您最愛的阿公
情深的夫妻,總會留下一個人來承受失去對方的痛苦
現在的阿公,正忍受著失去最愛的人的難過...
希望這一切能很快渡過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88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