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懷孕產檢開始,就決定餵母奶,國泰也推行拒絕三奶(奶粉.奶瓶.奶嘴),因此,餵母乳這件事很早就做好準備了!雖然目前奶量與我週遭朋友比起來並不算多,但總算是打平的狀態!!懷孕後期就開始為了餵母乳的準備:
懷孕後期(滿32週後)開始補充卵磷脂,通暢乳腺!當時還沒啥感覺,但當開始餵母奶後,發覺乳腺通暢真的是很重要,親身體驗硬塊時,真是太痛苦了!!

生產前就準備好相關哺乳用品:
哺乳內衣:我個人認為這個很重要,懷孕後原本胸部就會長大,哺乳期間會再長大,因此挑選哺乳內衣記得cup多大個1~2個罩杯.藍印子有很多可挑,size很齊全,可試穿;竹北mamaway運動哺乳內衣也不錯,質料很舒服,可試穿,但是因為支撐力比較不佳(彈性太好了),胸部負擔比較大的媽咪不建議此款.

溢乳墊:產前參加媽媽教室,逛藥妝店,都會有人送一些試用品,因此當初就想說如果有需要用到溢乳墊,就先試用看看這些試用包,再決定要買哪家的~結果,到目前為止,一片都沒用過...(我也想要可以用到溢乳墊阿!!)

擠乳器:產前就問過許多朋友使用過的心得,每種款式都有人推薦,因此當時決定先不要急著買,到坐月子中心時,再決定要買哪種款式.寶兒提供貝瑞克電動,我的試用心得...不好用,因此就朝向美樂或是Avent;辦公室很多同事都推薦美樂電動,因此在坐月子期間請老公到藍印子買了美樂電動單邊,我的試用心得...不錯用,但是無法擠得很乾淨;後來,燕琳來探訪,送了我Avent手動,這是他親身使用大力推薦,我的使用心得...很好用!!大力推薦!
品牌類型備註使用心得
貝瑞克單邊電動 擠不出來
美樂單邊電動有很多款式可挑,建議先買陽春型的電動,再決定是否買漢堡機和背包機(有的媽咪不習慣美樂的吸力)不錯用,只是擠得不夠乾淨,最後還是靠十姐妹排空
Avent手動小零件很多,因此每次使用後清洗消毒比較麻煩(我個人習慣每次用完一定消毒)
ps.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弄丟兩個小墊片了,雖然藍印子都買得到這些零件,但是也不便宜ㄝ!
超好用,只是手很酸,但習慣後就還好了~

冷凍袋:當時想說不知道該買幾ml的母乳冷凍袋,因此就先買了寶貝童120ml 一包;目前已經改用六甲村150ml,此款不錯用,包裝袋比較方便,若奶量很多的媽咪,也可以買210ml(清點一下冰箱,好不容易有18支冰棒~~再努力!說不定回去上班就擠不出來了!!)

熱敷袋:剛開始都用毛巾熱敷,但溼答答的很不方便,後來改用奶瓶裝熱水滾來滾去代替,但是太燙不舒服,老公買了U型熱敷袋,很好用(通常只有早上起床第一次包便當才用到,對付石頭奶太好用了!)

羊脂膏:當初朋友推薦的,這對初生Baby如果無法正確張開嘴巴吸奶導致乳頭受傷的話,是個不錯用的復原傷口用品;只要親餵後或是擠完ㄋㄟ後,先用剩餘的母奶塗在傷口處再抹上羊脂膏即可;剩下的羊脂膏還可以拿來給Baby擦屁屁用(如果有紅屁屁的話,我有幫妞妞擦過一次,好用!跟凡士林有一樣的功效)

母乳保存:
大部分媽咪都已經知道333原則了,這邊提到的是其他的注意事項;一開始奶量很少的時候,一天才湊到60ml,而且都是用同一個瓶子持續的擠,但這是錯誤的!!為了母乳的衛生,記得每次擠完之後都先放冰箱冷藏,讓母奶都是同樣溫度時,才可以放到同一瓶一起儲存.

嬰兒奶量參考:
在坐月子中心都有醫護人員照料,而且每3~4小時就會餵奶一次,當然也包含夜間時段,但出關後的我立刻就先幫妞妞調整不夜奶的習慣,第三天妞妞就一覺到天亮了(前兩天是因為脹氣,腸絞痛而半夜哭鬧)
目前正常作息喝ㄋㄟ6:30/10:30/14:30/18:30/22:30,建議滿月前3小時一次,滿月後可以調整到4小時一次;不夜奶這檔事,建議新手爸媽可以先看看"百歲"這本書後再來實行~
喝奶量參考:以體重*150ml/一天餐數=每餐喝奶量;妞妞目前5.2kg,一天共5餐,因此每餐平均奶量為5.2*150/5=156,目前喝150ml;但這只是平均參考值,有的Baby會喝不夠可以慢慢增加,有的Baby卻喝不下那麼多,給新手爸媽參考,至少Baby喝奶量不要差太多!(我家妞妞很快就要邁入160ml了~我要更努力包便當阿!!!)

發奶寶典:
每人體質不一樣,因此對發奶食物有效度也不同,提供給大家蒐集來的發奶大全,感謝朋友.同事提供,雖然目前為止我無法一次擠到200ml,但總算是穩定,也慢慢漸增~
我的包便當時間,每3小時一次,從早上6點開始,到晚上24:00,剛好7次,每次約100~130ml不等(除了早上起床第一次Double之外),目前一天大概850~1000ml不等;由於妞妞親餵總是要餵很久,而且喝到睡著,且親餵後又喝不飽,因此我一天只親餵一次(刺激乳腺,通暢乳腺),一次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,其餘都是用瓶餵,但是如果親餵效果不錯的Baby,建議還是都用親餵的好!這樣奶量會更多!!
<<<發奶寶典

一直以來都很苦惱奶水太少的我,醫護人員也說,不要跟別人比較奶量多少,但是自己要慢慢奶量增多;從當初可以穩定包便當以來,奶量從50ml到現在130ml,慢慢增多,出關以後都已經維持正常飲食,但會多喝湯湯水水,讓奶量可以維持住甚至慢慢增加;我會努力下去,希望妞妞可以喝母奶到6個月,也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88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